查看: 4467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南京金鹰大火:金鹰被指漠视商户诉求 下周二将答复

[复制链接]

38

主题

38

帖子

198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98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6-3 21:30:11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一场大火,使得入驻南京新街口金鹰中心的100多家大小公司被迫摁下了暂停键。

5月24日晚上9点,南京新街口金鹰中心A座突发大火,火势持续了1个多小时后被扑灭,未发现有人员伤亡。据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通报,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,已有5人被刑事拘留,另有两人被取保候审刑事强制措施。

但是有关这场火灾背后的责任追问,则刚刚开启。

前一秒才从火里逃生的商户们,还未来得及庆祝劫后余生的幸运,下一秒便马不停蹄投入到维权“战斗”中——火灾发生后的次日晚,金鹰国际商贸集团(下简称金鹰集团)宣布,金鹰南京新街口店将暂停营业、进行整改。

不过,入驻金鹰新街口店的百余家商户则说,对于金鹰门店关停一事,金鹰集团事前没有任何商量、解释说明,事后也没有给予相应损失的赔偿。

大火过境损失怎么办、客户订单的流失谁来担责,员工或将猝然离职,遥遥无期的开业……倚赖于金鹰的这些大小公司,于5月30日下午赶金鹰公司处讨要说法,至今未得到明确回应。

“为什么是金鹰犯下的错,却要我们来买单?”业主们表示,火灾发生后,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向社会发表了看似诚意满满的“道歉函”,但对入驻金鹰中心的百余商户受损的情况只字不提。

火灾发生时,多名商户称未听到“警报声”

大火大概是从24日晚上9点开始烧的。

不到半个小时,金鹰起火的消息已经传遍了整个社交网络。起火的金鹰中心位于南京最繁华的新街口商圈。当晚,汉中路边上聚集了很多人,几乎把王府大街、汉中路等附近的几个路口团团围住。

但大楼里的不少商户和员工,此时还不太清楚危险已经在扑向他们。

起火十几分钟后,金鹰A座24楼的一家培训机构的外教铃木看到了窗外闪过的火苗,赶紧带着还在上课的学生冲下楼。

差不多同一时候,31楼一家SPA会所留在最后的一位员工Wendy,正准备打扫卫生,从同事发来的视频和语音得知了起火的消息。

大概又过了二十多分钟,大火已经烧了半个小时了,正在加班的一个咨询公司员工,才从同事打来的电话里知道身处的这栋楼着火了。她打着手机电筒,赶紧跑下了楼。

“活着真好。”逃出来一个小时后,她发了一条朋友圈感慨。

据当晚南京消防实时更新微博,21点03分,新街口政府专职队首先到场展开救援,21点50分火情得到初步控制,22点40分明火被基本扑灭。截至23时,经消防初步勘察,无人员伤亡。

当晚23点12分,金鹰国际商贸(中国)有限公司官微发布致歉信,次日停业整顿,全面检查,消除安全隐患。

“只能说这回算我们走运。”上述SPA店的主管说,“消防是在21时4分就接到电话了,而我们在没有得到任何提示的情况下,白白耽误了17分钟的时间”。起火后,她失眠了两个晚上,“如果Wendy没有逃出来,我简直不敢想象……我将受到一辈子的良心谴责”。

多位不同楼层业主告诉澎湃新闻,当天起火至少十几分钟内,未听见警报鸣响,“都是大家互相打电话发消息才知道的”

“楼层的火灾警报没响,大楼的安全管理有重大问题。”一位当晚幸运逃生的业主事后表示,“失火时,大楼非常安静。如果不是同事发来视频,我根本不知道楼起火了。”

多位业主向记者确认,当晚起火后,金鹰方根本没有人通知或者联系过他们,“还是我夜里12点左右给物业打的电话。”距离起火点仅一层楼,10楼一位业主表示。”

对此,金鹰集团行政部苗菁则向澎湃新闻回应,“我们确定尽到疏散和检查义务,金鹰方面能做的都做了,有警报、响警报,有电话、打电话,不然人是怎么成功疏散的呢?”

“人员全部疏散,说明我们已经通知到位。”苗菁说。她向记者发来短信称,从5月24日晚自21:38起,物业公司开始拨打电话,逐户确认是否人员安全。至零点31分,全部确认安全。

“欠入驻的百余商户一个交代”

5月25日,南京消防通报,经初步调查,起火原因系金鹰中心A座9楼装修改造工地的施工人员,在拆除油烟机设备工程中“违规动火作业”,引燃可燃物。经初步勘察,现场过火面积约为260平米,主要燃烧物质为大楼外墙材料。

随后,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在微博贴出“道歉函”。他说,此次事件因施工方违反规定操作导致,“金鹰集团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与监督责任”,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,“尽快查明事故原因,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”。

王恒同时宣布,南京金鹰新街口店从即日起暂停营业,进行整改,并同步在全国金鹰门店开展全面排查、消除安全隐患。

在这封公开的“道歉函”中,王恒还表示,将把每年的5月24日(南京新街口金鹰店这次失火的日子)定为“金鹰集团消防日”。

由于态度诚恳、措辞考究,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的这封道歉函公布后,引发一片好评,甚至被视为危机公关的致歉“样本”。

不过,在入驻金鹰的百余商户看来,王恒的上述道歉,也仅仅是一时的应急公关而已,对真正的利益受损者只字不提、刻意回避。

多位业主向澎湃新闻表示,失火这一周来,关于他们商户损失赔偿、开业时间等关键的后续处理,金鹰方没有人主动出面与他们对接,金鹰也没有帮助商户寻找临时办公点,是典型的“店大欺客”。

“我们心急如焚。”一位医疗美容公司负责人表示,“我已经退了4台手术了,每台都是数万元。” 大火虽未蔓延到这家公司,“但高温之后手术室全毁了,冰箱里面的药都坏了。每个月光是人力成本就至少28万元,没有营收,我拿什么发工资?”

多位业主表示,金鹰方虽已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定损,但是除了大火过境的直接损失外,更多公司遭受到是难以估量的间接损失。

“员工可能会一个个离职。”一位商户表示,眼看开业遥遥无期,店里的员工都动了离开的心思,“这对于公司的打击是巨大的”。

一家语言培训机构表示,一周歇业已经造成了29万元的业绩缺口。6月正是行业旺季,眼看学生考级在即,却没有场地培训,可能会耽误到他们的考试,甚至留学,“我们如何与客户交代?”

“我们至少需要得到一个明确的时间表,到底何时能开业,我们的损失怎么赔偿。”多位商户说,由于金鹰方面没有给出明确恢复开业的时间表,他们也无法进行后续的工作安排,“一天天拖下去,我们都没有办法来布置后续的工作,这对我们来说是极其不负责任的”。

业主们说,失火以来,金鹰一直是高高在上的姿态,从表面上看,对上面非常“负责”,“给政府、给市民都道了歉”,“但唯独对逃过生死劫难、真正遭受了损失的业主欠一个交代”。

金鹰集团:统一收集商户的诉求,下周二会给具体答复

5月30日下午3点,二十几位入驻金鹰的商户代表前去同金鹰集团沟通,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处理安排,“但我们被晾在那儿两个多小时,金鹰高层一直未出面谈,甚至还让我们到现场找应急小组。”

一位留学机构负责人表示,“现场(应急小组)那4个人我们都认识,都是底下具体做事的,他们能决定什么?”在他看来,金鹰作为大集团,对于客户的应急预案甚至还没有他一个小公司做得好。

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,一直到5月30日下午5点半,金鹰方面才有高管出面接待并给出答复。

金鹰集团总裁助理丁毅表示,金鹰正在配合进行消防整改、验收,“目前确实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的恢复开业的时间”。

但“这几天我们会统一收集诉求,然后下周二(3天后)给出具体答复。”丁毅说。稍后,他拒绝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请求。

6月1日上午,金鹰集团行政部苗菁向澎湃新闻回应称,昨天以来,他们已经电话联系了所有业主,与大部分业主约在下周一、周二详谈具体诉求,“我们会将共性和个性的诉求都进行整理,然后给客户一个处理方案。”

苗菁表示,上周以来,金鹰一直在积极处理后续事宜,先是在现场成立了小组,及时协调业主搬移文件材料等请求,同时积极联系进行定损等。

两年内金鹰连发三次火灾,承认“管理有疏忽”

这已是金鹰集团旗下的物业在两年内发生的第三次火灾事故。

2018年1月12日,被称为亚洲最大的全生活购物中心的南京河西金鹰世界,裙楼楼顶的非营业区域冷却塔施工过程中,由于电焊工操作不当,导致冷却塔起火冒烟,过火面积60平米,无人员伤亡。

2019 年 5 月 3 日,河西金鹰世界第二次起火。

二十多天后,5月24日,位于新街口的金鹰中心A座起火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据南京消防通报,第一次和第三次起火原因均系“违规动火”。但对于前两次火灾,相关部门并未披露对金鹰的处罚内容,公开消息仅有金鹰的“致歉”。

对此,金鹰集团行政部苗菁表示,自2018年1月南京河西金鹰世界起火后,金鹰在消防的指导下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改,包括架构上增设安全部门,招聘人员充实安全队伍等,消防也加强了对金鹰的监管。

至于为何一年后又再次发生火灾,苗菁说,“这就是我们管理有疏忽的地方。整改不到位,还得继续努力,不然我们也不会停业整改。”

此前火灾2天后,5 月 26 日下午,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,通报关于新街口金鹰中心火灾的人员处理情况。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,金鹰房地产项目中心1人、施工方4人被刑事拘留,另有金鹰国际集团2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南京夜网社区  

GMT+8, 2024-4-20 07:17 , Processed in 0.156113 second(s), 36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