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15523|回复: 0

治疗冻疮,通天穴效果奇佳

[复制链接]

38

主题

38

帖子

198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98
发表于 2018-11-12 15:39:4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st1.jpg
冻疮是在冬季时常出现的一种疾病,主要出现在人体的耳朵、手、足等  裸露的部位,严重时可以出现在脸部,以红、肿、痒、痛为主,也可以出现 皮肤的干燥皲裂。
  
冻疮一般都是在冬天才出现,只有当气候寒冷时,人体不注意保暖,局 部的血液循环受阻,引起肌肤的病理变化。南方人多见,北方人不常见。因  为北方有暖气,屋内温度较高,只要不长期从事户外工作,很难发生冻疮。 有些南方的同志迁移到北方来生活的时候,会惊奇地发现,多年不愈的冻疮 就会突然痊愈,再也没有复发过。
  
中医认为冻疮是由于寒邪入侵,正气难以抗邪于外,造成寒凝血滞,机  体局部气血运行不畅,肌肤失去气血充养,出现冻疮的现象,所以在治疗上 除了注意保暖之外,以温阳散寒、活血行气为主。
  
通天穴是足太阳膀胱经上的腧穴,位于前发际直上4寸,旁开1.5寸。  “通”是通达的意思,“天”指的是天部。足太阳膀胱经的气血由此处上行 至天部,此穴气血运行变化为吸热上炎,而在此处的气血吸热上炎的同时,
  
也就为人体带去了寒冷,所以有气血润下的作用,按摩此穴对于冻疮有很好 的疗效。
  
范围内最好的,冬天时暖气烧得很热,一年也难得碰见几个冻疮的病人。碰 见一些轻微的冻疮患者,开一点儿润肤的蛇油膏药外用,也能很快痊愈。
  
曾经有个患者朋友到我这里就诊,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他是北京  郊区的,专门跑到城里来看病,因为他的冻疮己经很严重了。当他伸出双手 给我看的时候,我都不相信自己眼睛,十根手指红彤彤的,肿胀得和红萝卜 一样粗。我以为双手的症状己经很严重了,:没想到他把鞋一脱,双脚的冻疮  己经出现了溃疡,流着淡黄色的液体,脚趾之间用卫生纸缠着。
  
我一看这么严重,于是埋怨他怎么现在才来就诊。原来他是挖藕的工  人,冬天里藕能卖个好价钱,所以就整天穿着雨鞋雨衣在冰冷的池水里挖 藕。他每年都会犯冻疮的毛病,忍忍就过去了,到了春天天气转暖,也能恢 复。他没想到今年的冻疮极其严重,现在已经不能下池塘挖藕了,这才来找  我看病。
  
我让他这段时间别再下冰冷的池塘里干活,于是用言语唬他:“别再要  钱不要命了,你看双脚都冻成这样了,你不觉得疼啊,再严重就截肢成残疾 人了。”他一脸不好意思地连忙点头。 •
  
我先用我们医院的自制药剂——红油均匀地涂在他双脚的溃疡面上,主
  
要起敛疮生肌的作用,促进伤口的愈合。然后开了一些附子等补充人体阳气 的药物,让护士放在足疗仪里,因为有破溃的伤口,己经不能用足浴的方法  治疗了。我让他双手和双脚放在足浴盆上,用药物进行熏蒸,调动人体的阳 气驱寒外出。
  
熏蒸20分钟左右,他就感觉全身有股温热的气息,脸部也微微出汗,觉  得热得想脱衣服。我制止了他,说:“要的就是这种微微出汗的感觉,这说 明人体的阳气正在被调动起来鼓邪外出。”
  
然后我就选用通天穴进行按摩治疗。在通天穴的按摩釆用擦法,用  示指的中间一段平放在通天穴上,在周围做快速的水平运动,保持每分钟 100〜120次的频率,持续擦动5分钟左右,直到局部出现发烫的感觉。
  
因为他冻疮的症状实在太重,是我在临床几十年间见过最重的患者朋  友,所以我让他之后每天都得来我这儿就诊。他家离医院路途遥远,我只得 给他办理了入院手续。每天我都去病房给他做一次按摩推拿治疗,周围的患 者朋友都羡慕地说我偏心,怎么这么关照他。我笑着解释:“大夫对每个病  患都一样,他的比较严重,病情需要而己。”
  
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,他双手和双脚上的冻疮也逐渐见好,溃疡也收口  结痂了,手指脚趾的红肿也消退得差不多了。我看后,笑着对他说:“这样 才像个模样,原来都短粗成猪蹄了,你看着不难受啊? ”他不好意思地说:
  
“没什么文化,也不懂,总觉得抗抗就过去了,没想到这么严重,以后肯定 注意。”看见他己经恢复差不多了,我就让他出院了。临走的时候他专门让  媳妇给我带了两箱藕来,说谢谢我这段时间的关心和照顾。


  


  


  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南京夜网社区  

GMT+8, 2024-3-29 01:44 , Processed in 0.144788 second(s), 24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